跳到主要內容區

東光特色與發展

東光特色與發展

(一)地理環境
    
東光國小位於新竹縣關西鎮。早期東光國小因位處台三線旁,交通便利,加以當時鄰近的玉山礦產豐富,東光國小屬人車來往必經之地,六O年代學生曾經多達24班,學生2500餘人。後因礦產沒落、地方行政重心遷移,住民產業變化,東光國小遂變為邊緣化學校,目前周邊多僅於少數農產經濟活動,年輕人口外流,僅留下老邁長輩與年幼孩子供長輩照顧。因此,「學生隔代教養」、更新「祖父母教養觀」與協助「家庭改善經濟」,亦是學校重要課題。


(二)學校現況
    
東光國小目前國小6班、幼兒園1班,學生數:國小34人、幼兒園18人,編制教職員工數16人,屬標準的精緻小學。

項目

國小

幼兒園

合計

班級數

6

1

7

教師數

教師10

校長1

2

13

職員

2

0

工友

1

0

學生數

34

18

52

       東光國小在前任校長擘劃下,以「水水東光」,水保防災永續為主軸,打造幸福、安全的東光國小。為回歸學生學習思考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力、專注力,以及學校轉型,未來學校將以「全人發展」、「均衡五育」的教育理念為主軸,調整未來學校發展方向:繪畫、節奏樂、桌球、舞蹈、科學教育、高爾夫、課後照顧七大類課程。在「藝文蘊品格」思潮下發展:繪畫、節奏樂;在「強身練體魄」的概念下推動:舞蹈、桌球、高爾夫;在「知識決未來」的想法下,實施閱讀寫作、及科學教育。上述七大類課程,結合「長時學習照顧」策略,劃歸正式課程,納入課表,確實實施,朝「五育才子」、「永續未來」的目標邁進。


(三)東光國小的教育作為
    
「理念引導辦學」、「願景勾勒圖像」,東光國小以「五育全人、均衡發展」、「放眼國際、知識領航」、「弱勢扶助、接軌未來」等理念,規劃東光學子學習課程。並勾勒出「強身健體」、「自學閱讀」、「生命關懷」、「與人分享」、「愛好探索」五大願景鋪陳下,勾勒出東光孩子未來圖像。


(四)教育理念
     
  五育全人、均衡發展:
           
還原「學生主體」意識,重視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五育均衡發展,做好生活教育與

           品格教育。
     
  放眼國際、知識領航:
          
重視本土意識與國際教育接軌,強調「知識領航」、「知識即強國富民之本」,專注

           知識學習與技能養成。
     
●  弱勢扶助、接軌未來:
          
整合資源、拉拔弱勢、提供扶助,給予弱勢兒童安心就學、優質扶助的教育園地。


(五)學校圖像:型塑東光國小為一所「創意、活力、專業、多元」的優質校園環境
     
創意:透過對人的尊重、環境的用心呵護,鼓勵創意發想、創意實踐
     
活力:運用體育與技藝技能培養,結合校內創意作為,展現東光活力與創意。
     
專業:激勵教師專業精進、教學創意發揮,專注學生學習,充分展現師者風範。
     
多元:發展多元特色課程、戶外教育參訪…等活動,拓展孩子視野,深化孩子知識內涵。


(六)學生圖像
     
強身健體 鍛鍊強健體魄、維持身心靈健康和諧,創造美好幸福生活。
     
自學閱讀 讓孩子從書本中學知識、找答案,培養終身自學習慣。
     
生命關懷 尊重人我生命,愛護自然萬物,展現人性價值與尊嚴。
     
與人分享 團隊合作,與人交好,重視人我互動、友善關懷,展現和諧群性。
     
愛好探索面對未知新事物,勇於冒險、探索,追求新知、體驗新生活。


(七)特色辦學
   
東光國小秉持「五育全人、均衡發展」、「放眼國際、知識領航」、「弱勢扶助、接軌未來」教育理念,為求實踐「強身健體」、「自學閱讀」、「生命關懷」、「與人分享」、「愛好探索」五大學校願景。
    東光國小推動「多元特色課程」、「長時學習照顧」、「弱勢愛心拉拔」等措施,落實東光學子照護與學習工作,讓東光校名永續。

     
多元特色課程: 透過發展「繪畫」、「桌球」、「舞蹈」、「高爾夫球」

          「奧福音樂」等多元/多樣課程,培養孩子多元技藝,涵詠未來信心。
     
長時學習照顧: 將學校本位特色課程,納入正式課程,排入課表,

          一~六年級學生,除週三半日課程外,實施週一至週五全日課程(07:30~16:00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落實學生在校長時學習照顧,帶好每一個孩子。
     
弱勢愛心拉拔: 進行弱勢學生普查,列冊控管,指派教師進行關懷輔導,結合外部

          獎學金、企業文教機構,針對急難救助、弱勢孩童進行經濟補助、學習輔導,幫助

          安心就學。